Staying on Track with What We Love (繁)


大多數我所寫的博客po都是英文為主,但最近我在想應該多用中文來表示我個人對某某事的意見或感覺。

~ 博

人生就像一場戲
因為有緣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該去珍惜
為了小事發脾氣
回頭想想又何必
別人生氣我不氣
氣出病來無人替
若我氣死誰如意
況且傷神又費力
鄰居親朋不要比
兒孫瑣事由它去
吃苦享樂在一起
神僊羨慕好伴侶

中國人一看到上面的詩就明明知道大概的意思是什麼(若有錯字請原諒)。不過對於許多外國人來說這些字,這些詞,光是白紙上亂寫的一種。可他們其中的絕大多數不願意學。光站在邊緣說“哇中文太難咯,不可能學會.” 或許是懷疑自己或許個人忍耐性不夠好。

筆者是紐約州長島的老師。中文並非本人的母語,而不是我第一學過的外語。中文反而是我的專業語言。

長大中家人親戚好友都誇我說“因為你有天賦所以學習外語對你好容易。真的很羨慕你耶.”至於這一點我可不同意。不僅僅是因為人有什麼天賦或別的超人能力才能把外語學會。我覺得是無稽之談。就像只有四十五歲以上的男人才能真正能獲得博士學位。所謂的天賦,運氣,緣分之類的精神性德概念,可以說是存在的。你相信什麼,何人能反對?但若有人相信老天爺會突然給他新車,人就失去了自己生活的控制。這樣做不是騙他自己嗎?

想當個師傅,想體會到什麼難以做到之事,就需要努力,而用功的精神。在某一個領域裏若有充滿精神而努力之心,運氣就會慢慢出現。

我這麼說並非想晉升我自己。就是再次提醒大家(本人也包括在內)無論你個人的願望有多麼深或你擁有的幻想主意有多麼豐富,只要你開始為它的呈現而付出努力,只要你為它的工作一貫,就行了。這一切都使得我想起老子的話。

             子曰:千裡之路始於足下

             我們都要提醒我們自己,萬事起頭難。只要我們有精神往前走或往上處走,我們就會找到個方式實現我們心中的目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