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最佳的禮物


我記得很清楚。2005秊二月算是我腦海裡含有的中文資料最多的時候吧。本人童年的願望,夢想與興趣一向都是跟語言有密切關係。說老實話,對於這一點啊,我也必須得通過不少經驗也下了不少功夫才能夠體會到我自己的感覺。
對於學習外語要看學者的興趣,可當時我哪知道本人之趣何在?唯一條件就是一定是一種難學的語言。想給自己某程度的挑戰。入學之前早就曉得學校的名譽非常好。據說致於外語學該學院被選為全國第一。如果你不滿意此評價,那,你該去做自己的研究去吧。對我而言,這個地方啊,我說了算!就上學吧!
後來呢,一瞬間全都過去了。怎麼可能啊?真是光陰似箭咯!整個過程模糊不清,記憶力好雜亂。頭一天老師們把教科書,當晚的作業甚至幾個月後他們預計的功課都給我們學生。開頭許多人認為該回家做的未免太多可是對當年想把全球上的語言都學會的我,功課量恰恰好。又眨眼一年都過去了。人家學習步伐日益增加。讀書迅速,一目十行。自從自我介紹的那一天到即將畢業的時候,有的人走,有的人留。剩下的學者們一體可以算是一團穩定的小隊。
不過,給學生們最好的影響就是當年的老師們。方曦民,閻旦,李寶藍,李蓓,歐老師等都為了我們將來的語言性成功而提供了不少貢獻與和私人時間。也許因為在課外的許多學生想玩,寧可去玩耍也不想繼續學習或這樣。但是在我們在門外忽視該做的作業其間,老師們在門內準備下週有關的內容,教法或者是讓我們把那些普通人算太難懂的資料更輕易記住。應得
感激的人不就是他們嗎?
有一個難忘的回憶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畢業不久後有一位老師讓我到她辦公室去談談。
“李博,在你即將畢業之際我想給你一個禮物。”
我嚇了一跳。“為甚麼?” 我問。
“別為甚麼,你先聽我講完好嗎?” 她從書桌上拿了一本小書,又轉過來繼續向我把話說出來。
”你知道嗎,在中國如果一個人想獲得成功,先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母語。要講究自己講的話。一定要重視道德,禮貌與對面人的身份和年齡。因此每一個家庭都有一本漢語字典。但這一點你也不能亂選。其實在所有漢語辭典其中有一本算是最有名的,那就是新華辭典。簡繁都有,況且定義又短又准。後邊還有更多跟物質世界有關的重要資料啊。很方便。我知道你很喜歡學中文,是不是?“
”是“ 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她把手裡的書擺在旁邊桌上然後拿了一支筆。在頭一頁寫了小字條。寫完之後把書關上,給我。”這是一個禮物。我相信以後這本字典會給你許多幫助。你好好用吧,請繼續努力,自強不息。”

那是不到五年以前的事,書呢?我還是有的。還在我書架上擺著。要是我晛在看,我了解當時老師的意思。給我字典,不但是給我某一個禮物而已,那時候給我新華字典的她也代表了她作為老師對我未來成功的關心。也代表了她對於道德和禮貌的貢獻。
表面上那本書不就是普通的書嘛。可從客觀的立場來看,這小小的禮物是更大貢獻的一種代表物品。

Leave a Reply

